IBM、JBoss聯手Java新功能

IBM與開放原始碼Java軟體商JBoss有意進行一項Java標準化計劃,意在反制日益受到歡迎的微軟C#語言。

兩家公司目前獨立投資於一項軟體開發技術稱為AOP(aspect-oriented programming),可加速應用開發速度,且更具彈性,同時也更不容易出錯。

JBoss企業開發與策略副總裁Bob Bickel透露,現在兩家公司則有意把AOP變成Java的標準功能。

看來 AOP 將成為 Java 與 C# 互較長短的新戰場。Java 方面已經有頗為成熟的 AspectJ,而 C# 方面則是積極發展中。就我看來,要普及 AOP 並讓程式員了解並使用這個嶄新的概念,整合開發環境的支援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;在這方面,似乎又是 Java 領先 (參考 AJDT in Eclipse)。

對 AOP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葉秉哲在 JavaTwo 2003 研討會的演講《AspectJ: Beyond OOP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