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 Joel 的這篇文章《Good Software Takes Ten Years. Get Used To it.》。

直覺地想,programmer 的生產力應該是隨著軟體技術的發展而增加,因為有了新的工具及方法的輔助;然而事實是如此嗎?

程序員的生產力似乎並沒有大幅地進步〈我沒有任何資料可以印證這個看法,純粹就我個人的觀察〉, 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要開發的軟體也同時變複雜了,如此一消一長,軟體業還是停留在需要大量腦力的狀態。 就拿最簡單的 “Hello World” 為例,DOS 版、 Windows API 版本、MFC 版本,一個比一個複雜,越需要更多的背景知識來確保程式運作正常。

那最新的 .NET 就能改善這情況嗎?我並不對此感到樂觀。那麼 programmer 該怎麼辦呢? 我個人認為還是要務實、不好高騖遠、必須對底層的運作機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、多方面地充實自己的知識。

To be a good programmer, like wine, takes tim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