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看過這麼精彩的文章了!Joel 在 How Microsoft Lost the API War 裡的文筆依然犀利卻也帶著一貫的幽默。

雖然我第一個學會的程式語言是 Basic,就在我厭煩了要把行號從 50 改成 100 來放入更多的程式碼時,我就移情別戀,投入了 C 的懷抱。好吧,我承認我不用 Visual Basic 的部分原因是跟它的名字裡有 Basic  這個字有關,雖然有時候用它來開發程式真的又快又方便。因此當 C#出現時,它有著 VB 的簡單及方便性,但是語法及名字又是根源於 C 時,我就迷上它了。

因此 .NET 的出現對於已經厭煩了惱人的記憶體管理的我,如同 C 與 Basic 比較起來,不啻是個極大的誘惑。對一個 programmer 而言,.NET is fun,它可以我在陰暗的 Win32 API 角落裡還看得到一絲絲的希望。至於 .NET 是不是會普及,我倒是不那麼擔心,畢竟 Microsoft 把賭注都下在上面了,就讓他們去操心好了。

我覺得 Joel 有點太悲觀了,畢竟 Win32 API 仍然存在於 Longhorn 或 Windows N;舊的 Win32 程式依然可以在 Longhorn 上執行;許多公司依然使用 Win32 API 開發 Longhorn 的程式;只是 developers 多了一種新的、可以讓 developers 少掉幾根頭髮的選擇,不是很好嗎?

『Just for Fun』是我現在對 .NET 所持的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