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Oct 16: 由於 AccuRev 的網站資料有些更新,所以我就把這篇小改了一下,順便移除幾個已經失效的URL。

昨天好不容易有空把這一期的 IEEE Software 翻了一 下,發現2004 年的 Jolt Awards 出爐了,其中的 Change and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Tools 獎項是由 AccuRev 3.3.1抱走。

AccuRev 的獨特之處在於並非採用傳統的 file-based (如 CVS) 或是 branch-based (Perforce 或是 Subversion) 的思考方式,而是能反映實際工作流程的 stream-based 系統。我建議可以參考這個 demo 來快速了解其設計概念。

其中我最欣賞的兩個特色是 Private Versions 的支援與特別的 Progressive Promotion;Private Versions 允許 programmer 保存自己的更改紀錄而不影響到其他人的工作;Progressive Promotion 則是允許程式碼的改動可以根據工作流程而發佈出來。我相信這樣的版本控制系統應該會慢慢地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,其後勢發展是值得注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