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讀一下我學弟的這篇文章《Use SVN as local repository》,強調是我學弟當然是我想沾一點光,不過文中的 Patrick 不是我啦。 :-)

我個人是對於在程式裡留下一堆被註解掉的 code 是相當感冒的,原因是這些 code 根據個人經驗有 99.9% 的機率不會再被用到,那幹嘛放在那裡混淆後來讀這份 code 的人?尤其是用了版本控制系統後,這種作法更是沒有必要。

另外一種類似的問題就是有人特別喜歡在程式碼裡面簽名,例如 /* 06-01-01 modified by XXX */ 這類的,尤其是在那種有很多人可能會一起改到的或是歷史悠久的檔案,這些人名比程式碼還顯目刺眼,尤其當每個人的簽名格式都不一樣,甚至個人的簽名風格還會隨時間改變時 (暈…)。背後的原因不外是能夠在發生問題的時候能找到原作者來解決,問題是這種類似 CVS blame 的功能絕大多數的版本控制系統都有提供 (你可以丟了這個系統,假如它沒有這個功能的話) ,加上這些註解只是妨礙程式閱讀的流暢度罷了。

所以老實說,讀起許多 open-source project 的程式碼實在是比工作時讀的舒服多了,因為至少大家都還有 “code should be written for readability.” 的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