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7: 加了演講投影片的連結

今天公司請了施敏教授來演講『 Encounter with the 20th Century Microelectronics』,施教授不時幽默地猛打自己的廣告,給了大家許多笑點,但實際演講的內容也非常精采,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五個故事及五個體會:

以下摘自: IEEE Student Branch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, Newsletter, April 2004 ■ NUMBER 2

故事一:施敏教授提到他年輕時,做有關於 Dielectric Constant 的實驗,發現所得的數值總 和文獻上所記載的 Dielectric Constant 不同,那時,心中有許多疑惑,然而,仍然 很堅信自己的實驗結果是對的,後來,發表了一篇有關於 Dielectric Constant 的文 章,自那篇 Paper 開始,往後做相關研究的人,都採用施敏教授所提的 Dielectric Constant。 體會一:不要盲從專家的結論。

故事二:博士畢業後,到 AT&T Bell Laboratories 工作,因為主管的因素,未能很順利的升 遷,因此,決定開始寫“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”一書,這一本書,深深影 響了全世界從事微電子領域的人,在 ISI Press 之中,引用超過 13000 次以上。 體會二:不要因為一些挫折而心灰意懶,殊不知這些挫折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機遇。

故事三:施敏教授回臺灣之後,與林培元先生、王常裕先生、邱在新先生成立了國內第一家 半導體公司-環宇電子公司,雖然後來並未繼續經營,但是栽培了許多重要的人, 例如羅益強先生、魏哲和教授都是環宇電子公司草創之初的人員。 體會三:某方面是失敗了,但另一面可能有更大的收穫。

故事四:臺灣在發展微電子產業之初,國內有許多反對的聲音,當時的孫運璿部長堅持這個 決定,後來立法院及國民大會都同意了這項決定。因為當年的堅持,臺灣的微電子 產業開始蓬勃發展起來,時至今日,臺灣在微電子領域,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。 體會四:要有先見及信心,如果正確的事,不要因為太多人反對而改變。

故事五:西元 1967 年,施敏先生發明了“非揮發記憶體”,這在微電子的歷史中,佔有非常 重要的地位,“非揮發記憶體”為 20 世紀,四大半導體元件的一。今日,所有可攜 式的電子產品(如手機),都不可缺少這個元件。 體會五:要實現你的目標,最重要是要有好奇心,要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感興趣,而且要勤奮 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