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了 Developer 跟 Programmer 的差別,而 Eric 的文章《Small ISVs: You need Developers, not Programmers》把這一點講的更清楚了。

Developers 可以比喻為軟體設計的『通才』,而 Programmers 則是軟體設計的『專才』。正如其他一般的行業,通才是比較吃得開的,因為他們的彈性比起專才大的多,也較受企業的歡迎。然而現實上,一般的大學教育還是以訓練專才為主,也就是寫程式的能力。在學校,沒有人教你如何寫 spec、如何管理 software configuration、如何寫程式文件、如何測試及偵錯程式等等必需的技能,這些東西往往是到業界來才邊做邊學的。事實上,別小看這些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,如果你能比同儕更快學會這些事或是做的更好,你很有可能就會得到上司的賞識而晉升。

總之,別侷限於自己的專精領域,看的更廣會讓你做的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