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完《What is a Small ISV?》之後才知道,原來 VA Software 在 NASDAQ 的股票代號是 LNUX,不過這是題外話。Eric 的重點是軟體供應商 (ISV);ISV 通常的特色就是『小而美』並且在市場上有很明確的定位。怎麼樣才算是一個『小而美』的軟體公司?這問題似乎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,不過我們可以從一些已經是現存的小公司來尋找一些蛛絲馬跡,例如 Perforce 就是我認為符合『小而美』原則的一家軟體公司。

Perforce 把公司的唯一產品 Perforce SCM 定位成 “the fast Softwar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System”,如果你用過這套產品,你就會知道“他們真正了解客戶需要什麼,而且提出了相當優秀的解決方案”。小公司的經營並不允許做太多錯誤的決策,因此我想 Perforce 秉持著『選擇正確的事情,並把它做到最好』的策略就是其成功的最重要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