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如朋友所說的,最近的際遇好像陷入了 Catch-22 循環了:『我找不到工作因為沒有相關經驗,但我沒有工作怎麼會有相關經驗』,用 programming 的術語說也就是遇到 deadlock 了。

The Ultimate Catch 22

不過實際狀況也沒那麼慘啦,履歷才投了一家公司,而且又是很多人想去的公司,因為沒經驗被拒絕是正常的。雖然如此,我還是要為自己辯解一下,引自從『A 到 A+』這本書:

在決定誰才是適合的人才時,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重視個性甚於教育背景、專業知識、技能、或工作經驗。這並不表示,專業知識和技能不重要,但是,他們認為專業知識與技能都是可以傳授的(或可以學習的),然而個性、工作倫理、基本智商、能否堅守承諾,和價值觀等卻早已深植人心,很難改變。

從我工作這幾年的經驗,我是相當認同這個理念。或許是自己太信心滿滿了,對於第一次求職被拒絕感到有點錯愕,不管如何,只好繼續努力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