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次接觸 C 語言應該是國二吧,那時在倚天雜誌上看到有人用 C 寫了一個程式獲得了程式比賽冠軍,當時看到這個用了各種括號 { ( [ ] ) } 來寫的語言實在是比 BASIC 酷太多了,馬上就被迷上了。剛開始,不記得去那裡拷貝到一個 C compiler 就開始自學起 C programming 了,但那個 compiler 實在是太陽春到一些正確的語法也會有編譯錯誤,一直等到 Borland Turbo C 2.0 這個產品出現後,自己才算真正地學起 C 語言:

Turbo C 2.0

C 從此成為我一窺 computer programming 奧妙的鑰匙,也是之後我會從事資訊業的主要原因,所以說 C 這個程式語言很大地影響了我人生也不為過。

眾所皆知,C 語言之父就是 Bell Labs K&R 的 R (Dennis Ritchie),而他於很令人遺憾地於 10/8 過世了。Dennis 的主要貢獻 C 及 UNIX 幾乎是全面性地影響了整個資訊產業,你手上用的 iPhone 或是 Android 手機也是站在這個巨人的肩膀上才有可能被發明出來。

Dennis 曾經說過:

UNIX is very simple, it just needs a genius to understand its simplicity.

你的確是個天才,謝謝你 Dennis。